学科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学科介绍

    应用经济学学科介绍

      经济管理系应用经济学科为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以黄河金三角区域发展研究中心、金融与投资研究所为依托,以金融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学科为支撑,围绕山西省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农村金融、能源金融、区域经济发展、中小企业投融资等重点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

      学科拥有一支师资雄厚、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学科目前有教授8名,副教授8名,讲师20名;博士学历13名,在读博士9名;高级职称及博士占比达到61%。学科45岁以下教师31名,占比为86%。有海外学习经历教师为5名。学科团队中有16位教师先后被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师范大学聘为兼职硕士生导师,有1位教师被山西师范大学聘为博士生导师。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80余名,博士8名。

      近5年来,学科成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级项目40余项;获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1项,获山西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山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核心及CSSCI收录30余篇,SSCI和SCI收录3篇,SCIE、CSCD、EI等收录11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

      学科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办学资源丰富。与山西财经大学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拥有“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工商管理教学研究创新团队;建设了“经管虚拟仿真实训室”“会计电算化实训室”“ERP沙盘实训室”和“金融实训室”四个金融学科实验室,并与中国人民银行运城市中心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运城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订了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协议书。全方位的硬件设施和办学投入为应用经济学学科发展搭建了坚实的平台。

      学科高度重视学术交流活动,每年划拨大量经费资助教师外出参加各类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会,并鼓励教师在大会上作报告。同时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座,目前已邀请江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美国戈尔公司等国内外高校及公司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座20余场,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为应用经济学学科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学术环境。

      未来,学科将立足地方需求、聚焦区域经济,围绕运城市乃至黄河金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研究,持续为地方经济发展输送专业人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以及文化传承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MBA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介绍

      2017年,山西财经大学MBA学院与运城学院经济管理系合作,依托我系的人才资源与科研实力,建立MBA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该基地的建立是对我系整体建设的充分肯定,为我系优秀教师提供了更广阔的发挥自身才干的平台。

      同年,该基地在详细审核相关资料的基础上,聘用黄解宇(副校长、博士、教授)、苏建军(博士、教授)、屈学书(博士,副教授)、孙维峰(博士、教授)、王有鸿(硕士、教授)、赵芸(博士、副教授)、王保庆(博士、副教授)七位教师为山西财经大学MBA兼职硕士生导师,目前这七位教师为山西财大培养已毕业硕士生16名,在读硕士生10名。

      同时,我系还有多名教师被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太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聘为兼职博士生导师或硕士生导师。

    “1331”工程工商管理教学研究创新团队

      2017年12月,运城学院工商管理教学研究创新团队获批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团队带头人为运城学院副校长黄解宇教授。目前团队成员共19名,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数13人,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数5人,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人数1人,具有博士学位人数11人,具有硕士学位人数8人。其中,有11名教师曾经或目前正在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海外大学学习。

      团队分为三个方向,分别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方向(针对人才)、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方向(针对教学)、课程体系改革与重构方向(针对课程)。围绕建设目标,工商管理教学研究创新团队在课程设置、教学方式、教学体系等多方面进行积极的改革与建设,以工商管理学科为平台修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具有推广示范作用的山西应用型本科院校工商管理教学模式。2018年与山西财经大学设立MBA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018年财务管理专业入选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应用经济学学科入选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2019年旅游管理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财务管理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方面,团队发表相关教改论文20余篇,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8项,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2项。

      在科学研究方面,近三年,团队成员共发表论文106篇,其中CSSCI收录论文14篇,CSSCI扩展版收录论文2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0篇,SCI收录论文6篇;获批国家级项目4项,其中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

      团队成员的科研成果共获省级以上奖励16项,其中山西省第十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1项,山西省第十一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第十九届山西省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金融学科介绍

      经济管理系金融学科为我校校级重点学科,依托经济管理系、黄河金三角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工商管理教学研究创新团队开展学科建设。学科带头人为运城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博士生导师薛耀文教授。薛耀文教授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基金、教育部规划基金以及多项省级项目;多次获得过科研奖励;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CSSCI、SCI、EI(或SSCI、CSSCI)及学科主学报收录20篇。

      金融学科主要的研究方向分为三个:第一,山西省金融风险管理,主要内容包括山西省地区金融风险的识别、防控机制研究;金融企业的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研究与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第二,区域金融与能源金融,主要内容包括山西省金融集聚研究、山西省农村金融研究和山西省能源金融研究。第三,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和融资决策,主要内容包括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研究、中小企业融资决策研究、中小企业公司治理研究。

      本学科在建设中注重培育具有鲜明地方特色、优势明显、应用性突出的学科结构。通过建立灵活、高效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形成数名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和多个创新团队;通过建立健全学科交叉融合与资源共享机制,提升科研平台的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的水平与能力;通过开展对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较强推动力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在科学研究和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提升学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建设为专业型硕士点。

学术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