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系部概况

系部简介

      

    经济管理系成立于1993年,现设有财务管理、物流管理、金融工程、资产评估、电子商务5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500余人。现有专任教师60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0人,博士学位教师16人;师资队伍中,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2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山西省模范教师2人;1名教师被山西师范大学聘为博士生导师,13名教师被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聘为硕士生导师。

    2012年以来,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的目标,将经济管理系的办学目标定位为“管理思维+经济意识+夯实专业+强化实践”,通过扎实的专业知识学习和强化实践应用能力,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具有“管理思维和经济意识”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现有会计电算化实训室、ERP沙盘实训室、现代综合物流实训室、金融实训室、经管虚拟仿真实训室等9个实训、实验室。2017年,“工商管理教学研究创新团队”入选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建设计划。2018年,财务管理专业被确定为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20年入选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7年,与山西财经大学达成了联合培养工商管理硕士的合作协议,设立了MBA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021年,与山西师范大学达成了联合培养公共管理硕士的合作协议,设立了MPA联合培养基地。2020年,被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授予“山西省金融教育示范基地”。

    现设有金融与投资研究所、黄河金三角区域发展研究中心2个研究机构。应用经济学学科为省级重点扶持学科,金融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近年来,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项,省级项目50余项;出版专著14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20余篇,CSSCI和北大核心期刊收录50余篇;获山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3项,山西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

    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秉承“大学为学生”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积极强化第二课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现有大学生创业协会、金融投资协会、物流协会等7个专业学术类的社团,还有兴趣爱好型社团,开展了金融知识普及月、市场营销大赛、体育比赛、文艺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重视学科竞赛,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展望未来,经济管理系将进一步探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整合系内师资组建学科团队、凝练学科方向,秉承“教学为本、科研强系、人才兴系”的办学理念,使经济管理系成为晋陕豫地区较有影响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

     

机构设置